close

OK,寫了關於自己當新手媽媽的感想,是時候寫一寫我家男人初為人父的生活了。

很多人會把注意力放在新生兒和新手媽媽身上而忽略了新手爸爸,其實新手爸爸很需要鼓勵,需要外界的支持才可以更快適應自己已經當爸的生活。

現時的爸爸,不再像我們當年的爸爸,只要賺錢養家,板著一副“包青天”一樣的臉,扮演嚴父的角色就可以了。現代的爸爸準則,卡在上一代和新時代之間,除了要賺錢養家,也要有時間和孩子互動,教育不再是一味的用鞭打而是交流,這樣的爸爸角色是具備高度挑戰的。

我的老公,在我懷孕的時候基本上是得空的。除了我會要求他一定要參與每次的產檢,參加Baby Expo 去購買便宜的寶寶用品,偶爾去找我喜歡我想吃的食物之外,其他時間他都沒有參與所謂的胎教和自我灌輸育嬰知識~(不用懷疑,雖然認識我的人都覺得我老公很疼愛我對我很好,可是他的育嬰知識是零分。畢竟疼愛老婆和育嬰知識是兩碼事。)

懷孕的時候,我會不停的找很多關於懷孕,照顧新生兒,哺乳,胎教等等的資料來充實自己。雖然我媽在我小時候當過保姆,而我自己也幫忙媽媽照顧嬰兒,可是時隔多年,自己全天照顧孩子是不一樣的。我擔心自己沒有經驗就算了,還連基本知識都沒有的話,那就真的會苦了自己的孩子。

媽媽和家婆雖然可以當我的軍師,可是最終還是遠水救不了近火,我總不能大小事都打電話回去勞煩老人家呀。心裡也清楚如果我無法解決孩子的問題,老公肯定比我更糟糕,所以我一定要可以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老公因為麻疹所以無法陪產,第一個星期只能“遠觀”自己的孩子不能抱,哎~說真的,那時候我心裡感覺有點委屈,自己進產房,可憐的孩子只能讓爸爸看,不能抱抱~

也因為麻疹,我要生產的那個早上打電話給他跟他說我就要進產房,他用緊張的語氣說:“我現在開車回來,你放鬆哦,不用緊張的,OK?”誒,我什麼時候緊張了。。早在驗孕棒上看見兩道紅槓的那一天開始我就做心理準備我會有進產房的一天了呀~


在陪月中心,我老公看著剛生產完畢兩天的我,問我說:“為什麼肚子還那麼大粒??”
天啊,我那時候的感覺就好像被雷劈!!你的兒子在我肚子裡住了9個月,把我平坦的小腹撐大了,才生了兩天,要瘦就馬上可以瘦下來嗎?可以的話我也想呀~~  (T.T)


在我憂鬱的情況下,老公帶著我想念的狗狗來陪月中心看我。老公對我在產房裡的生產過程聽得傻眼,問東問西的,我相信用想像的根本無法想像產房裡“恐怖”吧?

我老公真的不會抱新生兒,那團軟趴趴的肉團,真是把一個大男人考倒了~
姿勢不對,姿勢稍微對了可是自己的手腳不協調所以肩膀酸,怎麼轉怎麼移都不容易調整出一個對新手爸爸和新生兒都舒適的姿勢呢~ (我看老公抱孩子,雖然害怕他抱不好,卻也擔心自己抱怨太多以後他不要抱,所以我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他摸索抱孩子的姿勢。)


再後來孩子一個半月大,我們回到吉隆坡自己的家裡。半夜睡醒要喝奶的孩子都會哭鬧,老公會不耐煩發出嘖嘖的聲音,有一次更是叫孩子安靜呀!天啊。。有哪個嬰兒不哭鬧?要嬰兒安靜是不可能的事,他如此反應讓我這個當媽的好壓力,孩子一哭就急著安撫,深怕他的哭聲惹惱了那個愛睡的老寶寶~


我相信我們和其他的新手父母一樣會為了照顧寶寶的事情而鬧意見。
一個孩子的降臨把我們原本的夫妻生活完完全全的改變,而還未適應這種改變的兩個人,加上我睡眠不足精神不濟,脾氣來得很快,育嬰知識零蛋又幫不上忙的老公更是讓我覺得無助又不順眼,因為我總覺得他無所事事很輕鬆,可以照舊玩自己的電話遊戲~


幸好老公醒目,就算幫不上忙也慢慢的會呆在房裡看著孩子,幫我拿水拿尿片,雖然大部分照顧寶寶的工作是我在做,看他有誠意的幫忙,我心裡很感激。我在照顧孩子的同時,也灌輸老公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要那樣做,怎麼樣才可以安撫寶寶,孩子這樣哭是要睡覺還是喝奶,孩子那樣的哭聲是因為覺得熱還是需要換尿片了。。

這是我覺得最不容易的一點,除了照顧寶寶,也要教育老公。幸好他的配合度超高,我不再覺得他不順眼,哈哈哈~


寶寶慢慢的長大,開始會咿咿呀呀的說嬰兒話,會哭著要老公抱抱,會對爸爸笑,看著跟自己長得很相似的孩子,我老公在寶寶兩個多月開始適應當爸爸的生活。


寶寶不在軟趴趴的,當爸爸的也會自願的抱起寶寶和寶寶玩耍,餵奶~
早上睡醒,爸爸都會在我送寶寶去育嬰中心之前說話玩耍,看到這一幕我就很放心了,呵呵~


新手媽媽,請你們要多多愛自己,當你覺得照顧孩子很累很累,累得吃不好睡不好的時候,要告訴自己的老公。

新手爸爸,請你們多點耐性,聽老婆訴苦,去感受一下你老婆的勞累。陪伴在此時此刻是非常重要的,當老婆覺得累的時候,只要你有能力,看看是不是可以找到保姆照顧孩子,讓老婆在照顧孩子和家庭的同時,不會失去原本的自己。

我一直都相信,快樂的媽媽才會有辦法照顧好自己的寶寶,老公和家庭。自己的生活圈子也一樣重要,別為了孩子而忽略了老公,晚上孩子入眠以後抽點時間和老公聊天15分鐘也好。當老公的,老婆會因為你的耐心和愛家,繼續為你撐起一頭家,照顧好你們的孩子,讓你無後顧之憂的在外繼續奮鬥衝刺。女人就是這麼樣的可愛也這麼的傻,為了一頭家,為了心愛的老公和孩子,其他的都不那麼重要了,只要你讓她覺得他的付出被重視,她的付出是值得的。

現在雖然不是Happily Ever After,可是我知道我的老公為了我和孩子很努力打拼,養育孩子的路上我們會互相配合,這樣我已經很滿足。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alaMo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